close


那時候亮亮還不滿一歲
新手媽媽的我總是從網路上別人的育兒經驗中學習
我看著別人的部落格關於新子共讀的話題,
心中思索著~什麼時候是讀書(兒童繪本)的好時機呢?
亮亮有幾本布書,可下水洗也撕不破~
但是我大多丟給她自己玩,比較沒有專門的特地唸書中的內容給她聽


後來看到馬偕兒科黃醫師的文章
家長們,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!
立馬上網訂了一批繪本,(我一向是行動派的~~~)
這批繪本都是紙本書,完全沒有布書
(布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是要被真正的書取代掉的)
從那時候開始就有了我們念繪本的習慣




一開始共讀也很挫折,買了兒童界有名的幾本繪本
但是總是翻了(念了)兩三頁,亮亮就想爬走......
不過,我都會把他抓回來~~~最起碼把一本念完才放他走~哈哈

有時候,我會看著書的圖案自己編內容,
有時候沒IDEA,就直接照著書上的內容照本宣科~
其實我們家的繪本不多,全部算一算大概10來本而已
就那幾本一直念 一直翻~
我們沒有每天念書,大概兩天念一次

(繪本一本也不便宜耶,又不知道長期下來的效果好不好~
所以,也不敢買太多繪本堆著~
我曾經一度跟亮亮的老貝說:亮亮以後一定很不愛念書~XDDD)


(↑這是在阿嬤家,書丟著其實跟裝飾品差不多!)



一直到一歲半過後,亮亮開始會說些單字,例如:狗狗、貓貓、
念繪本的過程他也會配合著說『小豬』、『熊』、『魚』...等 
到現在滿兩歲,每天睡前拿幾本繪本來念已經是睡覺前必做的功課了!
所以從小時候開始帶著孩子念繪本,我覺得很有效果唷!
 

念繪本,對於孩子的語言建構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!
亮亮在一歲半之前都不太會講話,語言發展速度之慢..一度讓我懷疑該帶她去看醫生
但是,兩歲前後這幾個月,亮亮的語言發展進入爆發期....
說話的內容從名詞片語很快的進步成完整的句子
我想這個進步跟長期以來的閱讀習慣也有幫助!



愛咬東西的寶寶該怎麼辦?
亮亮她那段「甚麼都放嘴裡」的時間,並不太久
跟他說書不是吃的,是拿來看的~
帶著他翻書翻幾次,他也就知道書不能放嘴裡了。(其實味道也不怎麼好~XDD)


如果是真的很愛咬東西的小孩,建議購入厚頁書比較耐咬~XDDD








書很容易被孩子破壞!!
我家也是啊~有兩本拉拉書被拉壞了~
年紀較小的BABY對於手部力量的控制比較不成熟,
總是在翻和玩的過程中,不小心把書玩壞了~
我都會跟亮亮說:『要小心點啊,要輕輕的,壞了就沒得看了喔』


拉拉書的機關,收到書後大多會先用膠帶黏一下,免得很快就被拉壞~
但是,再怎麼小心,總是會有不小心撕破的,就只能事後補起來啦
(或是整本爛的徹底,乾脆買本新的~哈)


一歲前後,看繪本我大多會陪著看,這樣也能避免書被破壞。
一歲半過後,到現在滿兩歲的階段~他會自己(自發性的)拿繪本來看,
但是現在的精細動作很穩定了,不會再有把書撕破的狀況出現。





該怎麼挑選適合的書單?
網路上有很多人推薦的書單,或是可以參考信誼的閱讀起步走
信誼出版社針對寶寶的第一份書單推薦了60本書,

 
閱讀起步走網址

甚至,信誼為了推廣親子共讀~
每位小朋友都可以到圖書館領取閱讀禮袋,
免費~只要辦理閱覽證即可領取

(每個縣市圖書館發放的年齡限制略有不同,建議網站查詢或是電話該圖書館詢問)


年紀比較小的孩子→ 一歲前後,有機關的書比較容易引起他們的興趣
例如~翻翻書、拉拉書....等
『一起做動作』,就是那一陣子拉壞的....
或是『小波在哪裡』,帶著孩子一起翻翻看、找找看


比較大的孩子,對於找找看的書比較能夠理解....
『小金魚逃走了』,亮亮一歲多才能找到逃走的金魚...




可以多多利用公共資源!
照片上是鹽埕區社福館的兒童遊戲室,他有一小區兒童繪本
雖然書不多~但都是非常經典的兒童繪本!甚至還有許多拼圖書和翻翻書



我們去的時候正是鹽埕區社福館剛開幕沒多久,
所以每本繪本都是新的,也很完整~

可以點一下下面的連結去看一下之前的文章
鹽埕區社福館之兒童遊戲室


或是...我們居住的地方附近就有許多市立圖書館,
個人閱覽證一次可以借閱10冊,可以借閱28天,
圖書館的繪本書況比較不一定,有些好有些差,我都挑完整的書借回來看,
圖書館的書種類繁多,這樣可以避免老是只看同一類的書~~



↑小雞系列很可愛,媽媽跟亮亮都很喜歡。
但是被亮亮貼了貼紙 ....幸好貼紙很好撕....



↑最近出版的『小雞過生日』


說到最後還是要推廣一下親子共讀的好處~
每天花一點點時間,念本書給孩子聽,對親子關係大有助益
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來買書,少少的幾本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
(如果荷包很深,要全買齊也是很好啦!......QQ)




我們家拍照似乎都是出門居多....在家裡的照片比較少
所以也實在挑不出很多看書的照片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cuse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