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一直也沒想到需要紀錄『吃飯』這件事! 
直到最近~連續兩週出門吃飯,都有隔壁桌的媽媽來問我:
『請問妳的小孩是多大開始自己吃飯?』


就連我自己認識十多年的死黨(她是兩個小孩的媽),有天我們一起帶小孩出去玩耍,  
她也問我『亮亮哪時候開始自己吃飯的?吃的很不錯!』
我才想...是不是也來記錄一下訓練吃飯的過程

 

 亮亮有對 不管亮亮死活的父母.(誤).想訓練她有獨立自主能力的父母!
亮亮她阿木是個沒耐心的懶媽媽

 
 從亮亮滿6個月開始,我自己作副食品冰磚,每天帶冰磚便當過去婆婆家
  (我白天上班婆婆幫忙帶亮亮,我下班會去接回家)
 
我幫亮亮帶的便當,婆婆都會想辦法餵完。

 假日我餵飯的狀況都是:她肯吃我就餵完,真的不想吃就不勉強。
(小孩不會餓死自己,餓了就會吃囉!)
 一直到亮亮一歲過後!

我餵飯時她開始想要搶我的湯匙,  

那......
 
我就給她一隻湯匙.....  

(▲熟悉及練習使用餐具)

沒多久~她對於只拿著湯匙已經感到不滿足了, 她要我的碗!
 
那我就給她一個碗~XDDD 
(很簡單咩!)

 殊不知~空碗還不行,那就在她的碗裡放一點點食物吧!
此時,阿木手上一定有一碗亮亮的副食品,我會挖一點點放在她的碗裡
也讓她練習用湯匙挖東西

 
(▲喜宴咩!還沒開席,所以碗內空空~XDDD)


▼這時候亮亮已經開始練習用湯匙,只不過還是有點不順手,乾脆整碗捧起來比較快



(▼勝博殿這個大碗,不知為啥的很吸引亮亮的喜愛。旁邊那個小彼得兔碗,是阿木準備要餵的!)


(▼餐廳提供的兒童餐具變成亮亮的玩具)


▼吃飯這個動作,需要很多精細動作的協調,眼、手、位置感、距離感

叉子叉食物通常比湯匙挖食物來的簡單一點
所以,可以準備一點簡單的Finger Food用叉子叉著吃

▼不管什麼階段都會出現的→用手拿比較快!

亮亮就算是現在1歲10個月了,偶爾還是會用手去抓碗裡的食物,
這時候我會跟亮亮說:用湯匙喔!不要用手!
(如果是大塊的玉米那就讓她用手拿吧~所以吃飯之前一定要記得洗手)


▼即使是切成小塊,但要對準並且叉中食物,對小小孩來說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耶!
吃飯的訓練都是這樣慢慢練習累積下來的

(▲這是老貝帶亮亮出門!因為老貝出門只帶相機包不帶媽媽包,所以沒有圍兜兜)



▼老貝老木吃早餐,也幫亮亮點了布丁!

吃飯訓練很重要的工具:湯匙、餐盤(碗)和圍兜兜!

我一直想下手的『玩德瘋湯匙』,
一方面因為它是右撇子專用,另一方面是價位太高,一直觀望中

(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亮亮也常用左手,所以我一直不能確定她是"左右不分"還是"左勢")
有興趣的可以網路搜尋一下~相關的介紹很多

普通的湯匙,我們亮亮已經吃的嚇嚇叫了



(▲她面前有一小碗小米粥她不吃,硬是要挖桌上的毛豆)


吃的到處都是是正常的,阿木我又很龜毛愛乾淨,
所以出門必備圍兜兜,比較不會弄髒衣服!

▼拋棄式圍兜兜很方便,用完就丟!


當然,一般的防水型吃飯圍兜,更是要多準備幾條。

餐盤及餐碗:曾購入吸盤式的餐盤,
但是評估之後發現那類型的東西不適合我們家,後來也是沒在用。
 
與其想辦法讓碗吸在桌上不讓孩子拔起來,還不如教育她好的用餐禮儀

例如:湯匙拿的太尾端,就直接幫亮亮移動一下握湯匙的位置,順便說:拿中間一點比較穩喔,東西比較不會灑。 
吃飯東張西望→就說:吃飯時眼睛要看著妳的碗,不然一不小心會把碗打翻
拿碗的時候歪歪斜斜→幫他把碗扶正,並說:碗歪歪的裡面的東西都掉出來了,要小心點!

 至於~舀食物時總是會有點東西掉出來,這是很正常的~就老木幫忙擦吧~XDDDD

 年紀越大穩定度會越高,總不能要求不到兩歲的孩子吃飯不掉東西吧!
 


一直到現在我是這樣幫亮亮準備食物的:
餐具包會有剪刀、大小湯匙、吸管、小碗一個(有時會忘記帶)

碗裡的食物太大的,先用剪刀剪小塊,

通常一次裝的分量是1/4碗左右

食物裝太多容易灑出來,份量太多小孩吃飯也會覺得壓力較大

一次裝一點就好,吃完再裝一點。這樣不知不覺反而會吃的更多~


 

能吃多少就吃多少,不勉強! 
 
碗裡的食物沒吃完,確定不吃了就收起來。
(大人都不一定每一餐吃一樣多的分量,更何況是小孩!)


 

偶爾用一個湯匙幫她把碗裡的食物集中一點! 
 
有時候會因為碗裡的東西變少了而變的不好挖,
所以幫她集中食物,增加她自行用餐的成就感。

有些媽媽會在餐椅下面鋪報紙,吃完飯後直接把報紙丟掉,減少一些清潔的時間
 阿木我沒有這樣作,是因為.....亮亮大部分的時間吃飯穩定度很好,
她肯吃的時候乖乖坐在餐椅裡面吃,馬麻在旁邊偶爾輔助一下,東西掉出來的狀況通常不嚴重
但是,如果不太餓,就容易有吃飯東張西望、左顧右盼,甚至要求離開餐椅....
再次詢問他繼續吃飯的意願,若是不想吃就收起來啦~

(她知道不乖乖吃飯就會沒得吃,下次餓了就會好好的吃飯啦)
 
這樣是不是就不用餵飯了?............
並不是耶~


偶爾,亮亮會顧著玩不吃飯,她想吃我就餵,餵到不吃為止。
不過~老木餵飯通常不超過五口!哈(就說我是個沒耐心的懶媽媽了)

這樣他會不會吃太少?
 
真的不會!
孩子有求生的本能,餓了就會吃。

 
(還是來個小小提醒:每個小孩個性與特質不同,請您審慎評估您家中的小孩適合哪種方式)


其實~亮亮平常週一到週五白天都在阿罵家,
 
吃飯的訓練我曾經遭遇到很大的問題是來自於亮亮的阿罵

 
阿罵堅持要餵亮亮,但是亮亮堅持要自己吃~

(老人家怕小孩吃的到處都是.......還是用餵得比較快....)

 
亮亮的阿罵甚至還出動衣架
恐嚇說:再不乖乖讓阿罵餵就要打了!
 
這情景我都快看不下去!!!!小孩帶回家之後就跟老貝吵架 是溝通......

 
孩子有學習的意願,就該讓他學習,不應該剝奪他想要自己吃飯的權力!

 
阿罵那邊派老貝去溝通溝通~
現在好多啦,起碼不會再上演祖孫二人搶飯碗的戲碼了!


  老人家也不是不願意讓孩子學習,需要溝通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cuse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