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亮亮的老貝是在旅遊社工作的,所以跟團有眾多好處我也清楚!
團進團出,各項花費都便宜(包含機票、所有門票、甚至是住宿、車資以及餐費)

有人打點所有大小事(導遊或領隊),走哪去哪看哪都安排好了,所以也不用費心思


但是,相對的~旅程中的所有事情都必須配合團體。(出發時間、用餐時間、逛街時間)
妳們也都了解~~要控制孩子在車上不吵鬧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

況且,我們旅行的目的也不是要拼今天去了多少多少景點....逛了多少地方....
我們只是想要輕鬆的小旅行,走走看看....也讓孩子看看不同的文化、體驗不同的風情
我們想去的點不一定是旅行團會去的點,例如我們去上野動物園阿卡將本舖
所以我沒有考慮多久就決定這一趟要自由行


 
亮亮的爸常常出國,那就不用多說了(他是在旅行社工作的)
但是我之前出國旅遊六次(還有兩次出國開會),都是跟團
所以自由行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,沒有自己這樣走一遭.....真的不知道帶孩子出國是一件很累的事
(孩子累了想睡就睡,但是爸媽累了只能路邊找個地方坐著休息~~)

(Day2 離開築地市場時,亮亮累了,呈現準備睡覺姿勢,才早上十點多!)


自由行走到哪都只有電車(公車)、以及雙腿.......(財力雄厚的可以加上計程車)
所以第一天我就走到腳抽筋......( 我真的很不耐操啊.....第一天都還沒開始正式行程勒)
所以我第一天阿卡將也逛不多,媽媽是真的累了.....


也幸好,我們的行程排得很鬆!大約下午一點到兩點都是我感覺最疲憊的時間......我們會找個可以坐的地方(露天咖啡座)休息一下
我通常坐個30分鐘,就能恢復許多.....也深怕下面行程趕不完,就會催促著老貝要出發了....真是個急性子啊我!
(第二天行程途中經過藥妝,立馬買一包休足時間,涼涼的貼起來好思服~~往後的每天晚上我都靠它恢復我雙腿的行走力)



 


亮亮已經脫離副食品一段時間了,平常假日也都跟著我們外食
所以出門只要備妥食物剪、湯匙、圍兜兜,吃東西是沒甚麼問題的。
 
特別要注意的是:剪刀和叉子不能帶上飛機,要放在大行李箱一起托運

事先就先把餐具包放進大行李箱裡,比較不會百忙之中又忘記
在X光檢查區被查到隨身包包有尖銳物,航警人員會請你當場丟進垃圾桶的 
不要一出門就被這鳥事給打壞心情......一定要記得喔
 
亮亮在入關前的育嬰室已經喝過奶了,所以入關時媽媽身上沒帶水,只帶了亮亮的藥水(因為還有感冒的症狀)。
     過檢查區時,檢查人員問我包包裡有沒有液體,我說『只有藥水』~也沒看我包包就過了(包包有過X光機)

亮亮現在一天要喝三次配方奶,所以奶粉也是這次出門必帶的東西。奶粉先算好六天總共要喝的分量,用夾鏈袋包,一包一份。
     (但是奶粉我故意不帶足量,是考量中午有時泡奶不便,在便利商店買鮮奶也可以) 
     
身上的媽媽包不想背保溫瓶(盡量減輕身上的負擔),所以要泡奶的熱水都是走到哪要到哪~~~(真隨興啊我)
     早上都在飯店喝完奶才出門,晚上睡前奶是進飯店後才泡奶。
     中午就隨意了~第一天中午在機場泡奶,那時候正在等N'EX車,跟N'EX的服務人員要熱水。
     最後一天中午在幕張Outlet,趁用餐時跟餐廳要熱水。
     第5天在迪士尼,隨便找一間餐廳要熱水

飛機上用餐,有需要餐具或其他物品都可以向空服員索取(例如:泡奶用的熱水或是亮亮要喝鮮奶)
          
便利商店買麵包,和小罐鮮奶(或保久乳)。任何時候麵包和牛奶都可以讓亮亮填飽肚子,所以即便我們吃生魚片~亮亮也不用擔心餓肚子。

第一天在阿卡將買了兩三包軟罐頭,行程中用餐可以請餐廳協助加熱。便利商店裡(LAWSON有)也有嬰兒副食品(軟罐頭),只是種類較少。

零食和水:第二天出門就帶個寶特瓶,飲用水隨處可裝(它們的水是可以生飲的)。
     媽媽包裡總是有不同種類零食三包,搭車、轉車、坐車時,小人耐不住了就拿出來安撫。

大人部分
飯店房價通常不含早餐,早餐加價也是不少錢~所以我們這五天都沒有在販店內用早餐,前一晚就先把隔天的早餐準備好
 
手冊在這時候發揮了功能!行程排好之後就會知道中午及晚上地點在哪,所以順便GOOGLE那地點附近人家推薦的餐廳~
     除了第一天在錦系町隨便吃之外,接下來幾天幾乎都吃人家推薦的.......推薦的餐廳都好好吃啊~~~
  (自由行最大的花費就在車資及餐費 和幸豬排兩人點兩個餐就花了¥2677)   

(▲這是和幸豬排啊!是不是好好食啊~) 
            

 

東京十月已經入秋,氣候早晚溫差大,這趟小人衣長袖短袖都有帶(有厚一點的也有薄的),小人褲也是長短褲都有帶~
出門一定幫小人帶外套,我包包裡放一件亮亮的薄外套,再加上襪套一雙。
亮亮的推車下有個小籃子,放一件稍厚的外套。依照當時的感覺來穿脫衣物~

(▲這件內有刷絨的GAP外套,是這趟的厚外套。GAP春季款)
 
幸好,我有這樣帶著......因為第二天(10/2)天氣有點陰,有太陽時就會熱,但太陽被雲遮住時溫度就會稍涼
第三天(10/3)全天陰天,下午還下雨.....本來出門只穿短褲,經過GAP直接進去換一件長褲~XDDD
東京到處都有得買,萬一沒帶到適當的衣服.......那就進店去買!  



住的地方離車站越近越好!

(
我們住東新宿太陽道,我很滿意)
 

距離車站的遠近,早上出門比較沒感覺....可是晚上要回飯店就會覺得多一分鐘都嫌遠~>//<
出國前查好飯店附近的便利商店、賣場、藥妝店、等位置.....晚上要回飯店之前就先把水(飲料)及零食餅乾等補給品買好
房間的大小15平方米我覺得已經夠大了,床我覺得太小(對我個人而言)。
我有不容易入睡、又容易被驚醒、以及會認床等問題....床太小我的睡眠品質就會被影響....都被亮亮踢醒
還好亮亮跟他爸爸都睡得很好.......

亮亮睡覺有吃奶嘴的習慣,只要帶著奶嘴就行,隨處都可睡~
六天下來已經練到→亮亮看起來有想睡的樣子,給她奶嘴、推車放平
、遮陽棚蓋上.....她就會睡著



行:
出發篇裡有提到『推車必帶!』~~如果家中有好用背巾(例如ERGO),也建議帶著。
尤其是迪士尼園區~隨便一個遊樂設施排隊時間都超過半小時,嬰兒推車不能推進去排隊的隊伍裡,所以迪士尼最好帶背巾
(迪士尼裡排隊本來是我跟老貝輪流抱著~可是傍晚之後,大部分亮亮都要媽媽抱.....當天晚上我感覺我的腰快斷了)
 
電車站裡(或外)有電梯的約佔一半,而且電梯通常只有一個出口(或兩個出口有)。
我們為了配合推車進出,多半都會走電梯的出口。
偶爾~實在找不到電梯,或是電梯的出口不是我們要的出口,我們就會把手推車推上手扶梯(危險動作,請不要學習~XDD)
最慘的是....連手扶梯都沒有時,就是扛起來走...... 幸好扛起來爬樓梯的狀況非常非常少數!
Day1我們搭車去錦系町中途需要在飯田橋轉車,大江戶線要換成JR總武線,所以一定得出車站(大江戶線)再進車站(JR總武線)
想不到這一出去就只有一串樓梯
,我們只得一人抱小孩一人扛推車爬樓梯!

 
去程:成田機場進市區搭N'EX。回程:從希爾頓回程田機場機場,搭飯店到機場的利木津!
回程搭利木津的好處是→人在飯店門口上車,行李有飯店的服務生幫忙扛上遊覽車的行李箱,直接開到機場第二航廈
所以回程行李變多,非常適合搭利木津!(我們的行李是沒變多啦,出發一咖箱子,回程也只有一咖)

(▲回程時搭的利木津,拍照時我們已經抵達成田機場了)

去程搭N'EX的原因已經在Day1說過囉!(請點我看文章)

中間移動通通搭電車。(我們沒買一日卷~因為我們搭得線都混搭)
電車的路線查詢方式也已經在Day 1 介紹過了,有興趣的人就再點進連結看一次吧! 
除了→Day 4及Day 5 住在東京灣希爾頓飯店,Day 5迪士尼整天,所以 Day 4 就在迪士尼車站買了兩日卷(¥800)。
那兩天就用車票搭迪士尼電車來回!
乍看之下覺得買兩日卷很不划算,但是迪士尼單軌電車單程票¥250(不管距離、不管幾趟),只算一次進出!
Day 4我們拉著行李到飯店搭一次,東西放好之後跑到IKSPIARI(東京迪士尼渡假區裡的百貨公司)逛街又搭一次;逛完回飯店又搭一次 
Day 5我們進迪士尼又搭一次,中午亮亮睡覺時我們又跑到IKSPIARI吃午餐,進出又兩趟,所以買兩日卷很值回票價!



玩樂:
飛機飛行時間三個多小時,東京搭電車的車程動輒半小時以上(根據我們行程的路線),所以需要準備一些安撫小人的利器! 
出發前一周就把亮亮平時看的巧虎先轉檔存進iPad裡。
出門那天媽媽包裡塞了一本貼紙書、飛機上服務人員送了一個小飛機模型,再加上築地市場我買了一個小玩具亮亮很愛~~~~
(這個後面介紹築地市場時會提到),全程大概就這幾樣東西打發她!
其中又以iPad最好用..............小人都愛這種聲光效果佳的東西 
迪士尼的排隊,最少都是30分鐘起跳,排隊時也不適合拿貼紙書出來玩......就只能用iPad放影片或是讓他玩App

關於網路的部分,亮亮的老貝是網路極重度依賴者(沒網路會死的那種!),但是又覺得電信公司網路漫遊費率太高
所以我們在台灣先租好b-mobile卡,上飛機之後把卡插好,到了東京開機設定後就能使用了!
因為有網路可用,所以電車路線也可以隨時查詢,若是不帶網卡的朋友,建議是在台灣就先把所有路線查清楚就好。
東京電車四通八達,搭程很方便,各路線各車站都有漢字可以看,只要看得懂字的人都會搭。
反而是出站出口標示不一定有漢字(大多是片假名),所以該從幾號出口我們大多參考車站內的地圖!  
 



自由行的行程中間一定會發生許多原本沒有預料到的事情.....
所以,一定不要太完美的看待旅程中的所有事!

(我是個龜毛人,所以我很完美主義.....但是這樣的個性其實也不好啊)
 
1.我們第一天就掉了一張西瓜卡
2.第二天掉了一個亮亮的髮夾及亮亮的奶嘴
3.行程中坐電車不小心坐過站

4.行程中還搭錯車................

5.最慘的是→我們租的網卡居然在Day 4和 Day 5 不通!
 

第一天到東京後有一件重要的事是:去LAWSON取宮崎駿美術館門票.....
我們在台灣先上LAWSON網頁訂好美術館門票,但是訂了必須在三天內取票否則票會被取消
所以9/29訂好,10/1一定要在東京取票

我們從錦系町又到飯田橋時,要經過一個長長的樓梯........這時候老貝實在不想爬樓梯,老貝決定從另一個出口出站
想不到.......這出口出去後居然找不到往大江戶線的指示........

隨便走一小段看到了LAWSON,突然想起要取票這件事,就乾脆先進去取票...... 
我的西瓜卡在出站時,只隨便往屁股後的口袋一插(因為等等入站還要刷卡,還要再拿出來一次)
就這樣在便利商店裡,老貝取票取太久
(因為看不懂日文遭遇障礙,連LAWSON店員都不會,最後是開台灣人寫的教學網頁給店員看,店員幫忙完成的)
亮亮又七翻得走來走去,想拿架上東西.........應該是這樣掉的
等我們取完票,付完錢走回大江戶線車站時,我才驚覺西瓜卡不見了.......我本來要衝回便利商店找的(很累了又掉東西,所以臉很臭)

老貝就說掉了就算了,再買新的就好~~~~(依照我原本龜毛個性,一定會堅持回去找票卡,而且繼續臭臉下去)
老貝對我說:東西掉了就算了,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,不要被這樣影響心情!
我想想也是,出來玩幹嘛這樣心情不好....掉了就掉囉!一直心情不好下去多麼滑不來啊~

搭車搭過站,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,因為要往回搭還得換一個月台。

坐錯車我也很火大,不但要多花車費,還浪費時間!
Day3我們從三鷹要回飯店(東新宿站),不小心搭錯線尋(本來要搭JR中央線搭成JR東西線),在高田馬場下車
高田馬場只能搭西武新宿線回西武新宿站(車票超貴¥290),再從西武新宿站走回新宿站後,轉大江戶線回飯店(東新宿)
我們一直在西武新宿站裡鬼打牆,找不到新宿站要往哪走..><......最後是問了路人才會走....
這時我的火氣又快牙起來了,走進新宿站後第一個看到的是和幸豬排,讓我吃飽我就沒事了~~~哈哈哈!

掉奶嘴事件,完全是亮亮的錯!
本來他吸在嘴裡的(有點想睡了)
,不知哪時候不吸了,拿下來也不拿給老木,就這麼掉在半路!往回找也找不到了~
幸好奶嘴我有多帶一顆~~~~否則日本應該買不到優生奶嘴 


髮夾就更不用說了,亮亮常常會把夾頭上的髮夾拿起來,結果一個沒收好,又不見了!
可惜的是那是手工鈎的毛線髮夾,已經買不到了!

網路是老貝的罩門,網卡不通老貝很不爽!
他當然不敢直接對我發飆(因為網卡是我負責上網租的),但是他Day 4 碎念一整天沒網路....也讓我火氣蘊釀中!
Day 4(10/4)下午網路出現服務時間終了,老貝對我complain這賣家很糟糕!(老實說我快發飆了,但是出門在外~我忍)
Day 5(10/5)從迪士尼玩完(仍然整天沒網路),回飯店亮亮睡著之後,老貝對我說『一定要跟賣家抱怨並要求他退費』.....這句話點燃我的引線
我大聲怒吼(是得,我很生氣):
『你要是覺得網路這麼重要你應該申請中華電信網路漫遊,而不是上Y拍租網卡。下次你需要甚麼你自己處理,不要叫我幫你用

『網卡的問題我會反應,但是我沒辦法保證賣家一定會退錢給我!』  (賣家願不願意退錢本來就不是我能決定的,有些會硬凹就是不退錢)
  我們在飯店房間內大吵架,最後我直接說:YOU SHUT UP

即使是已經回台灣的現在,我仍然對於網卡的那件事感到一肚子火!
各位觀眾們,我好心的奉勸你棉......非常依賴網路的人,請不要省這個小錢請直接開網路漫遊,不要把你覺得很重要的東西寄託在一個租來的網卡上!
搞得夫妻倆還在東京大吵架也划不來


出門玩,還是凡事多忍讓啊......畢竟,都花錢出國了,玩的開心才是重點!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cuse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